80.

唐云汉匆匆地来到旧金山机场国际班机的入境大厅,不用费什么功夫就看到穿着大红风衣,踩着高跟长马靴的何敏君,坐在卖饮料小店旁的咖啡座上。

「大嫂,没等很久吧?」

「不会,不好意思,小汉,让你跑一趟!」

「没关系,反正我正好有空,咦?妳同事呢?」

「她去逛逛了,反正待会儿在登机门见就好了,而且,我是有事要单独找你谈…」

唐云汉心里警觉了起来,「什么事啊?还好吧?」

「小汉,我…你…你知道不知道你哥的事?」何敏君犹豫着说。

「我哥?他怎么了啊?」唐云汉故作诧异地问。

「你真的不知道吗?上次你回来,办完爸的事,他说带你去北海岸…其实没有去对吧?」

「啊?他…有带我去走走…」唐云汉结巴了起来,原来面对面说谎是这样一件难的事。

「没关系,不管你知道不知道,反正我要告诉你的是,我知道…你哥有外遇…」

「外遇?不会吧?大嫂妳别乱想…」唐云汉说得连自己都听不下去了。

何敏君苦笑了一下,「我是个最不会乱想的人,而是他们实在是太明显了!我其实很早就知道了,也知道是谁,你哥一接她的电话就会跑到一边去,打完电话常常不管是什么时候他都会找借口出门,一去就好几个小时,他们有几次还在我们家楼下吵架…我想要不知道都难,我只是…不想去拆穿他而已…」

唐云汉愣在那里,他想到大哥居然以为大嫂从来不知道,而他更没想到知道后的大嫂居然会装傻。

看着唐云汉的表情,何敏君叹了口气道:「也许你觉得我很傻,这样子委屈自己装作不知道,其实,婚姻是一个很奇妙复杂的东西,许多理论碰到了现实是完全没有用的…以前我也坚定的说过,老公劈腿,当然只有离婚一条路,什么都免谈,还笑那些忍气吞声的女人太笨了…可是,等到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,才知道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没有发言的权利的…」

「那…是为了孩子吗?」

何敏君摇摇头:「不完全是,我当然会希望孩子们有个完整的家,但是,我会选择这么做的最主要的理由,也是我找你谈的原因,是因为…」她顿了顿,泪水在眼里打转,「是因为,我仍然还爱着你哥…」说到这里,何敏君的泪水如决堤般涌出,唐云汉从口袋里掏出了面纸。

「我曾经很恨他,恨他把我当傻瓜一样地说谎,恨他把能够陪我和孩子的时间拿去陪另外一个女人…可是,每当我静下心来,看着他,我发现,我依然欣赏他的种种优点,他是一个很好的男人,总是那么体贴身边的人。我想到我们十几年的感情,我们一起走来的日子,这些,是我最珍惜的…是的,他是做错了,可是,天底下有人从来没做错过事吗?」

「大嫂,妳这样想真的不容易…」

「也是有人点醒我的,一个从事心理咨询很多年的朋友跟我说,爱是什么?真爱是没有条件的,他做错了事妳就不爱他,那妳又怎么能要求他一心一意只爱妳呢?我刚听到这话真的很生气,我是受害者耶!为什么讲得好像是我的错一样?这位朋友就说,所以妳觉得妳都没有错吗?妳都很了解他?支持他?给他他所要的一切?让他成了一个更好的人?」何敏君深吸了一口气,接着说:「这位朋友的话让我想了很久,我一直以为我给了你哥想要的一切,当初想结婚的是他,想生小孩的也是他,我每天为了他打扮得漂漂亮亮,让他有面子,他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?」

「是啊…」

「可是我发现我错了,也许是这个社会的错…你哥,他并不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…他想结婚,只是因为年龄到了,大家都结婚了。他想要小孩,是因为他是长子,要给爸妈一个交代。他做的很多事,包括他选的工作,都是为了讨好别人,让别人满意,并不是他自己想要的。至于老婆漂亮是很好,让男人有面子,你看,说到底还是为了别人的眼光,可是光是漂亮有用吗?媒体杂志一天到晚要女人不要当黄脸婆,难道美丽女人的老公都不会有外遇?我们之间是有问题,我并没有真正的了解他,或者他也不了解他自己,也或者我也不了解我自己,我们都从来没有好好问过自己,我们要的是什么?只是跟着社会的潮流,媒体的宣传,过着自以为很好的生活,其实却很空洞…」

「那现在?」

「现在…其实我也不知道,我看了很多书,和几位要好的朋友谈了很多次,去了一些教堂、庙﹑什么的,甚至还找看前世会通灵的人、算过命…」唐云汉听着,不禁想到自己茫然时也做着同样的事。

「后来那位心理咨询的朋友告诉我,这个世上其实没有别人,只有自己,所有的事都是自己内在的反射,靠着问别人是找不到答案的。他跟我说,什么叫做「悟」?悟字拆开来怎么写?吾,心,所以知道我心就叫做悟! 」何敏君用手指在桌上写着「悟」,唐云汉不禁讶异,中国文字真是妙不可言啊!

何敏君停了一下,接着说:「他要我练习静坐和冥想,看看自己要的是什么。我想我还没有做得很好,但是真的是平静了很多。以前每次你哥接到电话后对着我编著各种谎言要出门,我都会在他出去后气得哭好久,可是现在,我看着他那样子找着理由说谎,我只觉得他好可怜,甚至有点心疼他,他这样两面奔波讨好,不嫌累吗?」

「大嫂,妳对大哥真的是…很好…他如果知道妳是这样,他真的该好好珍惜妳…」

何敏君苦笑了一下,道:「人家说夫妻就是一起修行,他让我成长了很多,所以,我也希望能够帮到他,只是他自己不讲,我也不好说穿。你知道吗?有时他真的回来太晚了,我只不过心平气和地问他一句还好吧,他马上就发火,说我管太多,所以我们根本不可能好好谈。」何敏君语气里充满着无奈,「我想,你们总是兄弟,虽然隔得远,你有机会跟他谈谈吧?看能不能让他诚实地面对他自己的问题,那个女的也不小了,你哥这样拖着,也是对不起人家吧?如果他真的想走,你就跟他说,其实可以直接跟我说,我不会跟他闹的。」

「这个,妳确定吗?」唐云汉犹疑着,「妳不是說妳还爱着他?万一他真的,我是说,如果他是真的有外遇,妳这样讲,会不会就正好让他找个理由做决定?」

「就是因为我爱他,我希望他不要这样子两边逃避问题,让自己那么痛苦,如果他真的觉得跟对方在一起比较快乐,既然我真心爱他,就应该成全他。当然,成全他也不一定对他就是好事,所以我一直不去拆穿,希望是他自己想清楚的,可是…拖也不是办法,他总要面对的。」

唐云汉还想说些什么,此刻竟觉得词穷,何敏君对他笑了笑说:「小汉,不好意思,你看来很为难,那就算了吧!」

「不是,我只是…其实,男人之间,即使是兄弟,有些话也不好说…不过,我会跟他谈一谈的,但是,他如果不愿意谈,那我真的也不能多讲什么,妳知道这种事…如果真的有的话,也要顾及他的自尊心…」

何敏君点点头表示理解,唐云汉注视着她,问道:「大嫂,妳最近身体还好吗?」

何敏君似乎有些惊讶,「听妈说你在学中医,这么快就可以看出来了…前一阵子右胸有个硬块,后来做了个切片,化验说还好不是乳癌…」

唐云汉从包包拿出了纸笔说:「我老师常说,结婚女人得了乳癌,老公通常要负大半责任… 依照中医的生理模型,女人乳水充盈后,会沿着任脉冲脉下行到子宫,转化为经血成为月经,而这个下行的动力来自心脏,中医认为心主喜,长时间的抑郁及悲伤,对心阳的耗损很大,导致乳水残留在上半身,久了以后,很容易转化胸部、肺部的阴实,也就是现在所谓的乳癌、肺癌… 你现在是良性肿块,不代表以后不会发展成恶性肿块,不过,妳也不用紧张,拿这个方子去抓药,这个方子可以强心、通乳、攻坚、利水,可以把现在的肿块化掉,也避免以后的麻烦。」

何敏君接过药方看了一遍,然后收进皮包,瞄一眼手表,说道:「小汉,谢谢你了!我知道你很忙的…我得去赶飞机,那就再连络了!」

唐云汉应声,跟着何敏君起身,一路沉默地走着,最后他只说了句:「大嫂妳多保重!」,就再也讲不出别的话来。当何敏君跨进安全检查门后转过来对他笑着挥手时,唐云汉却仿佛听见她心口的撕裂声。

唐云汉在心里深深地叹息,他此刻最想告诉他哥哥的就是:「唐云泰,你知不知道你在做什么啊?伤害一个这么爱你的好女人!」

 

Leave a Reply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