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2.

「珍妮佛讲得有道理,总不能真的一个一个救吧!」唐云汉一个人在巴洛阿图市大学路上的University Cafe里,他随便拿了几本杂志,躲在靠窗的小角落,对着窗外来来往往的人们,心里回想他和珍妮佛的对话。

唐云汉在空白的笔记本随手写下了「中医非主流」几个字。这是唐云汉在斯坦福念博士时养成的习惯,凡是遇到不能解决的难题,他就会买一本空白的笔记本,随时想到什么就写下什么,刚开始总是杂乱无章,写久了,一股思绪就会慢慢浮现,问题的答案也就会自己从笔记本里跳出来。

「医术再好,一个一个救,一辈子能救几个人?影响力是很有限的,靠一个一个救的方法是没办法把中医变成主流的….」唐云汉感觉四周的空气好像他的沮丧,如冰一样的凝结在一起。

「如果说我以前有一辈子是医生,一个病人一个病人地救,如果是真的,那如果我现在也一个个的救,和我那时候做的方法有什么不一样?到头来,很可能又是救不完。」

「而且」,唐云汉深深的叹了一口气,「念了斯坦福的工程博士和伯克利的MBA,就是为了当中医吗?」珍妮佛的话像一把剑一样,直直的刺入唐云汉胸口,让他心脏绞痛。没错,唐云汉心想,多年来辛苦奋斗的念书工作,应该在高科技业或华尔街力争上游,中医在美国根本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行业,和西医医生摆在一起,就好像个按摩师一样!

唐云汉在笔记本胡乱写下他从小到大念过的学校与待过的公司,又写下珍妮佛「改变现有制度」的刺激,心里一阵茫然,「我干嘛自找麻烦,从物理念到电机工程,从电机工程念到企业管理,现在又从企业管理念到中医?如果一直待在物理界,现在至少也是个名校的教授,说不定早已拿了好几个物理学奖,外加开一家光电公司…」。唐云汉无奈的摇摇头,他想起他离开英特尔创投部门时,上面一位资深副总给他的一句话,「滚石不生苔」,他把这句话也写到笔记本里,还特意用笔把它圈了好几圈。

唐云汉无心的翻了翻手边的杂志,突然想到台北算命师讲的「三奇加会」,心里一震。 「我知道了!」唐云汉叫了出来,「我不懂科权禄三化曜相照会是什么,但是,高科技、企业化经营、及中医三个结合在一起,一定有办法改变现有制度,网路革命早已改变了这个世界,用高科技企业运营来改变中医的水准及施行,自然一定也有办法改变人们保健看病的行为模式及对中医的想法」,唐云汉握紧了笔记本,「这就是我的三奇加会」!

唐云汉心里很激动,将高科技和企业化经营带入中医,把三个结合在一起,这样做不但大有前途,同时也能充分发挥以前累积下来的所有知识与经验,那他这个斯坦福工程博士和伯克利MBA来搞中医,就没有什么不对。这样也可以超越一个病人一个病人地救的模式,可以超越他以前当医生那辈子的遗憾。

虽然,唐云汉还不知道细节上该如何做,结合高科技、企业化经营、及中医的大方向一扫他一年多来的阴霾,「珍妮佛,谢谢妳的挑战…. 不,或许我该谢谢吴若乔,是她开启我的中医旅程的….」。

 

2 comments

  1. 滚石不生苔,转业不聚财。对普通人来说,是这样的;但对于天才来说,不是。小说男主就是天才级别的人物,转两三个专业,也就是小菜一碟。男主也就是读了理工科,如果是人文类的学科,恐怕比胡适拿的名校博士学位还要多。

Leave a Reply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