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

下午五点五十二分,280高速公路。

唐云汉还在狂飙他的BMW M3,如果不是每次加速前都看见警车,他还会开得更快。他喜欢飙车,从大学时就爱飙机车,速度能带给他一种疯狂的快感。然而,开得越快时他越冷静,他不是在搏命,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。他从公司出来后先在101高速公路往南飙,开过了整个圣荷西,离开了所谓的硅谷。他继续冲过了摩根山(Morgan Hill),来到吉尔洛伊(Gilroy) ,接下来的路变窄,他就改往北飙,换到了280高速公路,快要到旧金山时开始塞车飙不快,他又折回南下。 280高速公路多半是山路,唐云汉一直很喜欢这一段的风景。

只是此刻,他什么风景也没看进去。他脑子里反反覆覆地在思考一件事:哪里出错了?到底是哪里出错了?

这中间,他的手机响了又响,除了里欧,还有大卫,和高平。唐云汉一通都没有接,他知道他们要说什么,解释,或是安慰。唐云汉当然不需要任何人的安慰,他也不需要他们的解释,他要自己把这件事想清楚,他是个解决问题的高手,越复杂的问题,他越是解得又快又好。从微积分到量子物理到电路设计到财务模型,没有一个题材难倒过他,从教授到老板到总裁到创投家,没有一个与他共事过的人不承认他聪明得令人难以置信。这是他为什么可以二十六岁就拿到史丹福的电机博士,二十八岁就开了第一间公司,三十三岁就当上了中型公司的财务长。他的目标是四十岁当到S&P 500 执行阶级,或者成为亿万富翁。

就在几个小时以前,他几乎是百分之百的肯定,他很快就要达到他的目标了,他甚至相信他可以提前完成。为什么不呢?那是他应得的。除了聪明,他还十分努力,从他上国中的某一天突然开窍了好好念书以后,他几乎没有一天是完全松懈的。即使在他一步步过关斩将,达到每一个短程目标时,他也不曾忘记过他身边还有一大群更成功的人。尤其是在硅谷,开公司成功的人一个比一个年轻,不到三十岁就数十亿身家的人也不算稀奇,他的目标还不算是太夸张的。如果有能力,为什么一定要奋斗三十年才能达到顶端呢?他不是已经证明了他能为人所不能吗?当然,好运也是有的,唐云汉知道不少人觉得他运气很好,他的好友林子扬就常这么讲,说唐云汉上辈子大概做了不少好事,所以这辈子这么一帆风顺。是的,在这之前他确实常觉得自己命好运也好,甚至有点理所当然。

「你真跩耶!小心别太快用完你的福报!」林子扬有一次这么亏他,他们两人斗嘴斗惯了,他从不以为意,这时想起来这句话,特别觉得刺耳。

唐云汉突然感到胃部一阵痉挛,他分不清是饿还是痛。从早上到现在他只吃了一个可颂面包,不可能不饿的,但唐云汉却觉得现在想到任何食物都令他反胃。人真是奇怪的动物,心情也影响着食欲。唐云汉很难想像要是两头狮子打架,打输的那一头会没有食欲,如果它没被咬得半死而又有食物送上门来的话。唐云汉摇摇头,他怎么老是想到输这个字。他没有输啊!他才刚刚成功地完成了一桩几乎是不可能达成的并购案,再等上一个月,他会有一笔不无小补的报酬,找新的工作,那又有什么难的?他的履历表又多了一项成就,看起来更精彩。他在不高兴什么?亨利骗了他?他不是小孩子,商场上口说无凭的事本来就不可靠。再说,他也从艾比客系统那里听了不少关于亨利的负面评价,他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老板。大卫和高平对亨利怨声载道的是不用说了,连里欧有一次都忍不住对唐云汉说,如果不是他有三个孩子要念大学,他早就走人了。等一下,唐云汉突然想到什么似的,里欧为什么会跟唐云汉这样讲呢?是什么事情?

唐云汉想起来了,那是两星期前的事。当唐云汉和麦瑞科技你来我往地改着同意书的内容终于快要定案时,麦瑞科技要求艾比客提供资产负债表。唐云汉写了电子邮件给总务长要,隔一天亨利突然要唐云汉更改艾比客最新的资产负债表,拿来的报表其中有几项交代得不清不楚。唐云汉问亨利具体的细节时,亨利却要他去找里欧。唐云汉拿着报表问里欧,他当时已经有点不高兴,也许是觉没睡够火气很大,他觉得亨利在这个节骨眼上更新资产负债表真是莫名其妙。里欧叹了一口气对唐云汉说:「布莱恩,你要跟着亨利,最好习惯他这一套。」

唐云汉觉得更火大:「里欧,你在说什么啊?这是资产负债表耶!怎么可以改来改去?什么叫做习惯?别开玩笑了好不好,吹嘘公司的价值是一回事,帐面上的东西可不能乱来的。」

亨利不知何时走过来,冷不防地冒出了一句:「没有乱来,博得实业投资艾比客本来就有很多报销一直没整理,现在正好清算一下,有什么不对吗?」

唐云汉马上顶了回去:「亨利,财务上的东西最好小心点。出问题谁要负责?我可以帮你卖公司赚大钱,但会坐牢的事我可不干的!」唐云汉当时也搞不清楚,最后这句话他怎么说得这么冲,但说出口了他也没觉得说错,难不成亨利连作帐会坐牢都不知道吗?他这样说也是强调一下他的做事原则,财务长最重要的不就是诚信吗?

亨利眼神闪了一丝异样,拿回了唐云汉手上的报表,说:「你说的没错,我让露丝仔细核对了再给你。」露丝是会计助理,亨利说完就走了。

在亨利走开了后,里欧忽然幽幽的说:「布莱恩,你没有家累,没什么好顾虑的。我太太没有上班,我有三个孩子要养,到我这年纪,能有的位置不多了。如果不是我还需要钱供三个孩子念完大学,我早就走人了。」

唐云汉当时很惊讶里欧这么说, 他很想问清楚里欧这么讲是什么意思。但手机响了起来,是律师打来的,他就匆匆回他的办公室处理事情去了。接下来一天比一天忙,他也没再想起这件事。

现在仔细想想,亨利再也没送新的报表来,唐云汉也没去追问,最后交给麦瑞科技的还是旧的资产负债表。

原来,是他说错话了?不对,正好相反,他说了对的话,所以,亨利发现博得实业不能交给唐云汉管!

真相豁然打开时居然是这样的感觉?唐云汉觉得全身都要瘫了,像被人出其不意地打一拳似的。唐云汉看过一本关于武术的书,说任何的打斗要赢就要攻其不意,要打对方完全没想到的地方,即使打的人力气没那么大,对方也会非常的痛,可是打的人却不太会痛。但只要对方猜到了你要打哪里,即使他来不及去挡,痛感也会少很多,而且打的人也会觉得很痛。当时唐云汉觉得这违反物理学最基本的定律,那个连国中生都知道的作用力与反用力的原理。但此刻的他似乎印证了那位武术大师的话,从早上的董事会的宣布,到他突然想通的原因,他完全没有一点点防备,否则这算是什么大不了的事?怎么他觉得整个人像是被击垮了似的?

2 comments

  1. 我一个在英国名校读过金融的朋友,毕业以后20多年都在跨国公司做CFO,换了好几个公司。他对我说,他这辈子就做了三件事:做假账,偷税,洗钱。上次与他一道乘飞机去一个国度,他惴惴不安地说,不知道会不会被这个国家的执法部门抓起来,因为他前一个雇主是这个国家的上市公司,出事了。

Leave a Reply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