楔子

轻轻按下按钮,白色薄纱窗帘一片片地往上收起,初升金黄色的阳光透射过整面的落地玻璃墙,整个房间顿时明亮起来。灰白色调的大理石与地毯,摩登线条简单的家具,宽敞的空间展现出精致低调的奢华。三十二层楼的高度往下看,脚底下的城市正在徐徐地清醒,早起的行人与车辆零散在十字街口,好像初生的幼苗一样,提醒人们又是新的一天的开始。

黑色微卷的头发,成熟的东方男子面孔,赤裸着上半身在地毯上做起伏立挺身,明显的胸膛与手臂肌肉线条,好像这个现代化房间的延伸,生命的张力与机器的强韧,在上上下下的动作里,让人闭气宁神的专注着。

淋浴梳洗完,从穿衣间里拿出一套剪裁十分讲究的黑色乔治‧阿玛尼西装。白色的French Cuff衬衫、银色袖扣、浅蓝色纯丝领带、古典的机械手表、 Cambridge Monk Oxford型式的黑色皮鞋,依序一一穿戴好,拿起了手机放入公事包,走出旅馆房间前,顺手拿起了吧台上的矿泉水瓶,才发现只剩下一点点水。

走出房间,穿过旅馆的长廊,来到电梯间。水晶灯下,大约三十朵香水百合插在宝蓝色的瓷瓶里,散放着浓郁的气息。电梯打开,里面站着一个穿着湖绿色套装,棕色头发盘成髻的年轻女子,对他点点头,问他:「几楼?」

他犹豫了一下,本来应该到一楼旅馆大厅,进入电梯才发现电梯是往上的。 「跟妳一样,三十三楼, 谢谢!」

「到Executive Lounge吃早餐?」女子笑着问。

「其实我已经吃过了,是想去拿杯水…」话声未落,电梯门已经打开,他让女子先出电梯,两人都朝着电梯门口「Executive Lounge」指示牌的方向走去。

「出差吗? 」跨进Executive Lounge时,女子转过头来问。

Executive Lounge有一整排比客房里更大片的落地窗围绕着半圆形的挑高空间,远方的山峦在晨曦中隐约可见,四盏漩涡状的银色金属片大型吊灯,映照着正中间以金色和深咖啡色为主调的座位区,右手边是一个吧台,一大早居然也坐着好几个人在喝酒,左手边一排长桌摆满各式冷热早餐。他迅速地审视着环境,回答道:「参加研讨会,妳呢?」

「也是参加研讨会,医疗与人工智慧,在市区的另一头,但是,我比较喜欢这家旅馆…」

「是吗?我跟妳去同一个研讨会,不过也是刻意选择住这里。」

「真巧,哦,我叫黛安…」女子伸出手,「我是…」正要和她握手时,突然,一位坐在吧台上的中年略肥胖的白人男子从高脚椅上倒下来,手按在胸口,一付心脏病病发的样子。黛安收回手捂着嘴尖叫一声,四周看到的人都吓到了,很紧张,酒保跳过吧台,匆促检查这位心脏病病发男子,大叫赶快叫救护车,众人一无所措的慌乱….

他自言自语地说:「上班的尖峰时间要到这么吵杂拥挤的闹区,救护车来的时候,他早就撑不住了…」,转身轻柔的对黛安说:「我可以借妳身上几样东西吗?」黛安一脸疑惑又尴尬的呆住了,他很有礼貌地把黛安发髻旁的几个细长发夹拿下来,走向那位心脏病病发的男子。他请众人让出空间,把这位心脏病患者身体摆了个大字形,把他胸口的衣服扯开,拿着发夹,往他手腕内侧、脚掌内侧、胸口及腹部叉了进去。众人一阵错愕,几个旅馆的人员慌乱地商量着,是该让他继续拿着发夹刺病患,还是该阻止他伤害病患。一名经理模样的女士匆匆地跑过来,大声地喊着:「先生,先生,请住手…」,那名酒保正想把他拉开时,这位白人心脏病病患开始好转,胸口剧痛开始减轻,呼吸变得平缓,脸上血色开始恢复,大家很惊讶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

黛安一脸吃惊疑惑地看着他,他微笑地说:「虽然这是最快、最适合、也完全合法的医疗急救行为,等一下救护人员到达时,我还得花很多力气去解释我刚才做了什么,或许会让我赶不上会议开场,所以,我得走了,…… 不好意思弄乱妳的头发,不过,妳头发放下来挺好看的!」

在众人疑惑又惊叹的注视下,他拿起一瓶矿泉水,走出Executive Lounge,坐电梯到一楼,穿过挑高的旅馆大厅,向代客停车拿车钥匙,开他双涡轮12汽缸的Mercedes-Benz S65 AMG走了……

会场上坐满了等候演讲者的听众,看似平静,大家却又忙着和四周的人交换名片、认识彼此。沿着进入会议的路线,许多研讨会工作人员及贵宾看到他走进了演讲厅,都想和他握手交谈,他很有礼貌和每个迎面而来的人和他握手寒暄几句,听到台上的主持人说着:「现在,就让我们欢迎今天的keynote speaker, Dr. ……」他缓缓稳健地走上了演讲台上,谢谢了主持人,拿出最新型的超大屏幕iPad ,演讲厅灯光变暗,高科技化的多重投影,在演讲会场几个大屏幕上显示各种不同的图样,生动地介绍医学上的问题,现代医疗花费过高等等,再延伸到为什么古老的中医可以解决这些问题。

呈现了许多数据及临床病例后,他开始提高音调:「基于对现在的医疗体系及方法的高度不满意,目前高科技界在医疗领域上最想做的事情,是收集人们从诞生到现在的所有资料,无论是与生俱有的基因,每天食衣住行、喜怒哀乐的细节,去过地方的温度、湿度、污染指数,每次生病情况、服药反应,甚至到每天看的电视、读过的网页等等,所有与一个人有关的资料,我再次强调是所有资料,把数百万人的所有资料通通收集起来,然后做庞大的大数据分析,把现有的医学思维放在旁边,希望找出全新而意想不到的连结,重新建立人体健康与生病的模型。然而,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是,收集了那么多的资料以后,该如何着手分析?盲目的找寻关联性,比海底捞针还难,即使好像看到了一点点足丝马迹,下一步该收集什么样的资料?依然又卡住了。整个高科技界为这样大的一面墙挡在前面感到束手无策,再多的穿戴式零件、物联网、网路病例整合等等,也只是garbage in garbage out而已…」

他拿起主办单位准备的矿泉水,轻轻喝了两口,继续说:「反观中医,中医或许是人类最早也最完整的大数据分析,怎么来的已经不知道了,原始资料及分析验证的细节也已经无法考证了,但是,分析最后的结果,整个人体运作的模型,却流传下来了。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,两千年前黄帝内经说肺主忧,到现在才有医学研究显示,长时期忧虑的人得到肺癌的机率比一般人大很多倍…」

他把投影片倒回到刚才讨论过的许多临床病例,自信中带有对病人关怀的眼光看着听众说:「不但人体运作模型已经有了,连如何利用天然的药材及简单的针灸来改变人体的方法也有了,在临床治疗上,不断地证明中医理论的正确性,端看使用者能否发挥其精髓。相信在不久的未来,我们一方面从卓越的中医临床病例来反推,帮助西医重新建立更正确的人体病理学,另一方面,藉由更完整的大数据分析,来证明中医人体运作模型的正确性,当这两者接轨的时候,就是中医重新引领世界医学的时候。这也正是突破目前人类医疗知识瓶颈的契机,更是彻底拯救各国濒临破产的医疗体系的最好方法。」

演讲刚刚到一个段落,还等不及主持人开放问答时间,很多现场观众就已经抢着问问题。连着几个医学与科技方面的问题,突然有位年轻的学生,面带尴尬及好奇的表情问到:「你为什么总是穿着那么讲究,像一位投资银行家,举手投足一点都不像我们心中中医的样子…」

他笑着说:「这是个人的喜好与风格,或许和我以前的背景与经历有关系。不过,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来想想你的问题,为什么一般人无法把中医和时髦精致的西装连结在一起?似乎觉得两者形象差很多?好像中医都应该看起来老老的、头发白白的, 穿着长袍马挂或唐装,如此才能透露出中医的古老神秘?在我看来,中医,虽然古老,但是一点都不神秘,非常科学,也很美。而美的东西是跨越时空的,和最现代的事物放在一起,不但不冲突,反而可以让对人的关怀透过美学的过滤,更加人性化… . 当然,对病人来说,只要是能治好病,中医穿什么并不重要。」

群众响起一阵笑声,主持人指着一个举着手的年轻女孩说,这是最后一个问题。她问道:「你提到和你的背景有关,我们都多少听过你的故事,以前是做高科技和公司并购,和中医是完全不相关的。我想问的是,这一路走来,转换的过程,是很自然而然,顺理成章吗?怎么知道会是正确的决定?你现在回头看,有什么是关键的时刻改变了一切吗?」

他对女孩点点头,说道:「这是个很好的问题,也是许多二三十岁年轻朋友都会有的疑问,不止是对于职业选择,对于人生中的许多决定,我们都会迷惘。但是答案不是两分钟可以说得完,也许要讲两个小时,也许可以开一门课。 对于你的问题,简单的说,答案是不,一切并不是那么自然而然,做决定也不是顺理成章,即使是现在回头看来… 让我先这么说吧,许多人觉得Steve Jobs当年在史丹佛大学毕业典礼致词上讲的『connecting the dots』很有道理,当你回头看时,你会发现哪些点是你人生关键,哪些线是你做的决定,然后成就了你的人生。所以,年轻的朋友们会急切地想知道那些点在哪里,接下来该连到哪里去,当年的我也是如此。但是, 这几年临床看诊多了,看尽了生老病死,我体会了不一样的道理。人生,不是那些『点』把我们连结到那里,『人生就是那些点』。那些点有大事有小事,有的会连到别的事,有的是长存你心中,有的天天发生,有的只是短短几分钟却带给你一生的感动。如果我们能了解每一个点其实都为我们的人生注入了意义,我们对人生的观感会大不相同,我们会变得非常珍惜每一刻,珍惜每一个共处那一刻的人,我们会活在当下。而往往出乎意料之外的,当我们如此做的时候,做决定会变得比较容易,因为你会发现每一个眼前的点都是一颗颗闪亮的珍珠,都可以串成一圈圈美丽的珍珠项链。就如同今天这个演讲的场合,我很感谢大家,让我们在这一时空有了交会的点,让我能多一颗珍珠,也期望能帮助大家串出自己的珍珠项链。祝福大家都有健康美好的人生!谢谢!」

在众人的掌声中,他和主持人握手,对着观众笑着挥挥手走下讲台,一群与会者又簇拥而上,想和他握手、交谈、拍照, 他依旧耐心地倾听、回答、合影。然而,在镁光灯的闪烁中,他的思绪像被强大的漩涡卷到大海底一般,回到十多年前……

4 comments

  1. 这一章写得很酷!低调平实的作风也难掩男主角的玉树临风,更有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。

Leave a Reply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